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宫产后疤痕发痒要如何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宫产后疤痕发痒要如何处理?

2012-11-23 10:49:41来源:宝宝地带

目前,剖腹产方式分娩的机率越来越高,剖腹产后伤口留下疤痕出现发痒困扰着是很多妈妈,一般剖腹产术后疤痕会在半个月后开始结疤增生,这时容易伤口部位会出现发红变硬的现象,并突出皮肤的表肤,特别是炎热的夏天,这段时间会容易出现发痒的情况,这些剖宫产后疤痕发痒要如何处理呢?

为伤口减轻产妇的疼痛而辗转反侧,手后医生通常会会采取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止痛药,帮助产妇减轻疼痛,能尽量安稳的休息,减少不必要的移动,而摩擦伤口。所以剖宫产术后不宜剧烈的移动,因为腹部有伤口,以免造成伤口摩擦而疼痛,伤口不平整的情况出现,影响日后疤痕的外观。所以术后对伤口的护理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到日后疤痕的美观。

如术后疤痕出现发痒症状,可以涂抹外用药,如肤轻松、地塞米松软膏等用于止痒。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用水烫洗等,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更容易发生感染,并产生刺痒。

腹部皮下脂肪层较厚,伤口容易出现感染,所以产后伤口的护理是否得当很重要。在伤口未愈合前,切忌弄湿或弄脏伤口,不小心弄湿时,要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

一顺利剖宫产术,伤口不会影响到肠胃道,在术后恢复良好,可第一天饮用少量的水分、流质或果汁帮助恢复肠胃蠕动,若无呕吐、胀气等不良症状,排完气后,肠胃道恢复畅通,即可慢慢恢复固体食物的进食。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让伤口能尽快愈合。

出院后,要确保伤口复原良好,还需使用透气纸胶带将伤口贴上。要注意需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防止伤口变宽变厚,3至4天更换一次,直到伤口愈合为主。

剖腹产有时是不可避免的,当顺产过程中胎儿出现异常时采取剖腹产是挽救母胎生命最佳途径,而剖腹产的伤口因为会影响到日后腹部的美观,所以术后要细心护理,及时治疗发痒症状,产后注意饮食,让伤口能顺利愈合。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