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期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期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2012-11-23 10:58:45来源:宝宝地带

初次怀孕当了妈妈后,睡眠时间和质量很难再回到从前的样子,因为新生命的到来为家庭带欢乐的同时!产后还要照料刚出生的宝宝,这其中需要的精力和时间,只有当了妈妈的人才深有体会,母爱总是伟大的,无论多累都希望把宝宝照料好,但在分娩后的坐月子期间,很多新妈妈都受失眠的困扰,在产后虚弱的身体需要修复的这段关键时期里,如果休息不好,会影响身体恢复的进度,那么月子期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睡前放松心情

睡前的半小时里,要让自己身心完全放松。睡前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看书、听轻音乐等,都是有效放松身心的方法,有助于睡眠。

和宝宝睡眠规律一样

新生儿期白天的睡眠是15个小时,是成人的两倍。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是宝宝睡着的时候,妈妈都可以和宝宝一起争取时间休息。即使是十几分钟,也以缓解因带孩子睡眠不足而引起的疲劳。

适量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那怕在坐月子期间也不例外,运动也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最佳方法。睡前3小时左右做适宜月子期的运动,会使人容易安然入睡。所以每天保持半个小时的运动量,对改善睡眠质量有很大的效果。

顾孩子的任务交给他人

在月子期间,孩子尽量交给亲人或月嫂照料,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特别夜晚,喂奶和换尿片等工作可以让丈夫或月嫂在半夜分担喂奶的责任。

除此而外,平时要做到注意有助于睡眠质量的小细节:

1、 卧室环境要舒适。灯光可以调节人的情绪,温柔的灯光有助于睡眠。灯光最好采用暖色调,其中暖黄色效果为佳。

2、睡前40分钟左右和被热牛奶或温开水,可以起到镇静、催眠的作用。

3、睡前忌吃甜食。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巧克力、甜点等甜食,因为甜食很容易让人感到激动、兴奋。睡前除了可以喝一点白粥或红酒以起到暖身、暖胃、催眠的功效。

坐月子期间如果休息不好,身体很难顺利得到恢复,容易落下各种腰痛这种月子疾病,所以在月子期间要保证睡眠的质量,照料宝宝的工作可以暂时由亲人或嫂代替,只有身体完全恢复,以后才有更加精神照顾宝宝和家庭。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