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面对产后焦虑新妈妈该怎么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面对产后焦虑新妈妈该怎么做

2012-08-28 10:13:33来源:宝宝地带

生育过后,很多新妈妈面对着如此幼小的婴儿,自己缺乏养育知识,伤口的愈合又需要一段时间,加上哺乳让自己身材发生很大变化,自己坐月子远离社会和惯常的生活圈子,新妈妈会出现莫名的情绪,这个其实就是“产后焦虑”,又称“产后抑郁症”,是发生在产后的一种以抑郁为主要表现的精神疾患。

一般,新妈妈产后4周内会出现这种症状,与家人关系紧张,对事情缺乏兴趣,出现自暴自弃,恐怖、焦虑、沮丧和对自身及婴儿健康过度担忧,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婴儿的能力,对人充满敌意,呼吸心跳加快,泌乳减少,厌食失眠消瘦。虽然说,这个症状是短时期的,但是,如果放任自流,很可能让新妈妈出现自杀和杀婴的念头。

不过新妈妈也不必太担心,这个症状是可以通过一些方式缓解的:

首先,新妈妈要提早做好生理及心理的思想准备,学习妊娠和分娩的知识,系统地参加围产保健。

对存在高危因素的孕妇和产妇,医生和家人都要给予充分重视,帮助其处理好生活难题,减轻心理压力。特别是一些家庭对新生儿性别的过分期盼,可能会给产妇产生莫名的紧张,如果生产后与当初的期望不同,那么新妈妈那种忧郁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所以,家人要给产妇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调节好家庭关系。产妇有抑郁倾向的,丈夫要善于开导,必要时可请心理医生疏导,多陪妻子参与一些社交活动,同时,丈夫应替妻子回绝一些探视和慰问,以保证妻子有充足的睡眠。不过,新妈妈自己也要尽量克服产后生活和身体上的不适,尽量让自己情绪轻松乐观,这样才能避免或缩短自己抑郁的时间。

其次、意识培育孩子的责任

要知道,孩子出生后,受到的影响由社会及父亲,父亲到母亲,母亲到孩子,一系列的关系构成。当夫妻在产前沟通好双方的责任和任务,那么产后,两人很容易进入父母的角色,而且也有信心接受孩子的挑战,以一种愉快平和快乐的心态迎接家里的新生命,也愿意用自己毕生的时间和心血去栽培全家的希望。所以,父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给孩子一个愉快而健康的开始,父母们应意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要对婴儿成长有思想准备,让孩子一个好的童年。

再次、充分利用音乐来舒缓心情

音乐的疗伤和舒缓作用是十分明显的,新妈妈不妨让音乐来帮助自己舒缓心情。比如:舒伯特甜美的《小夜曲》、理查.史特劳斯宁静平和的《木管小夜曲》、莫扎特安祥舒畅的《单簧管五重奏》、孟德尔颂幸福的《G大调无言歌》、巴哈和缓安心的《羊儿可以安心地吃草》。

不管采取何种方式,新妈妈自己要充分重视产后情绪的改善和心态的转变,不要总是忧郁地面对以后的生活,要知道新妈妈的情绪是可以影响到全家人的情绪,包括宝宝,所以,新妈妈要多接触外界社会,掌握好方法,懂得向丈夫倾诉,让家人帮助自己走出忧郁的情绪,尽快恢复心理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