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了解产后精神压力 击退负面情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了解产后精神压力 击退负面情绪

2014-12-08 09:17:06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生中最大的改变,它意味着生命的延续,意味着角色的转换,意味着生活中会有更加丰富的层次和体验,怀胎十月,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会面临着重大的考验,然而怀孕所面临的漫长等待以及分娩的痛苦被了解之外,对于身心的障碍却始终没有获得重视,大多数孕妇在生产后心理都会有些抑郁,但是其中大多数都可以调节过来,按照产后精神疾患者严重度大致将产后心理情况氛围产后精神病,产后忧郁症以及产妇忧郁。

前者大多数都是通过自发性调节缓解过来,但若是产后妈咪在产后半个月后仍然有着严重的失眠,自我丧失感,情绪紧张等就意味着产后妈咪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负担,需要借助外力来调节。

对于女性健康并不仅仅关注身体情况,还要重视他们的心理变化,产后忧郁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它会让产妇变得极端敏感,对于周围环境采取隔离仇视的状态,对整个家庭的和谐也会造成深重的影响。

为了更好的避免产后精神疾病对孕妇的侵害,产后孕妇以及她们的家人需要了解造成产后精神疾患的因素。

第一个就是生理因素,产后内分泌失调容易导致女性情感焦躁等,包括雌性素、黄体素,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分泌量变化。

第二个是心理因素,经过了十个月休养安胎的产后妈咪会感到比较茫然,因为她们在这十个月内跟外界缺乏沟通,生活节奏比较缓慢,担心自己会跟不上社会发展,另外部分女性对于转换的身份适应不良,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做母亲的责任,故而产生了高度的焦躁之感。

第三个就是家庭成员态度的转变,尤其是上一辈人的态度,在怀孕的时候非常重视自己,但是在生下宝宝之后都围绕着宝宝,忽视了产妇的心情,让产妇不禁怀疑自己的价值。

针对于产后忧郁的改善,心理专家给出了以下几个建议,需要产后妈咪和家人共同努力,击退忧郁的负面情绪。

首先,夫妻双方要保持沟通,培养“平等”、“中性”的特质,给予彼此尊重和谅解,丈夫要多体恤下刚刚生下宝宝的妻子,她们是非常不容易的,尽量更多包容和理解。

另外,家庭成员之间要强化彼此的存在,不要让产后妈咪感觉到严重的落差,欣喜于宝宝降生的同时也要对产后妈咪予以肯定。

再有,产后妈咪自己心理要也要调整过来,认知上不断突破实现自我成长,做个独立坚强的女性。当然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平日可以跟三两好友互相谈心,交换彼此的育儿经,让自己的心情可以更加美丽。

总结:产后抑郁是常见的情绪病,它也是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心理压力需要及时的疏导才不会让他们成为困扰生活的难题,“喜乐的心,乃是预防忧郁的良药”,让每次遇到的挑战成为让自己更加完美的助力。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