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月经量很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月经量很少

2012-07-10 17:07:42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后月经量是什么原因?该怎么调理?有一部分剖腹产后的妈妈,产后月经周期是正常,可是月经量却很少,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剖腹产后月经量过少的原因和治疗的对症药方。

产后妈妈的月经周期还算正常,可是经量却很少,甚至有时来一点点就完事了,这就是“月经过少”的主要症状。

月经量过少的主要原因:

1、是由身体血虚或者外伤性出血造成的。如果剖腹产产后大出血的话。就可能造成身体血虚,以致月经过少;

2、本身先天的肾气肾精不足,然而生产过多等损伤肾脏,以致肾气不足,最后导致月经过少;

3、有时内分泌正常,可是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者是子宫内膜部分粘连,也能发生月经过少;

4、也有可能是剖腹产后子宫内膜尚未恢复,或有感染,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妇科进行相关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下面介绍月经量少临床的分类:

1、血虚型 月经量少或点滴即净,色淡,出现头晕眼花,心悸无力,面色萎黄,下腹空坠,舌质淡,脉细。

2、肾虚型 经量少颜色淡,腰膝酸软,足跟痛,头晕耳鸣,尿频,舌淡脉沉细无力。

3、血瘀型 经量少色紫,伴有小血块,小腹胀痛拒按,血块排出后则痛减,舌紫暗,脉涩。

4、痰湿型 月经量少,色淡红,质黏腻似痰,形体肥胖,胸闷呕恶,带多黏腻,舌胖,苔白腻,脉滑。 那么月经量少该怎么调理:

1、 血虚治法:养血和营调经

方药:八珍汤加味

党参 12 克 黄芪 12 克 大白芍 12 克 茯苓 12 克 熟 地 12 克 炒白术 10 克 当归 9 克 仙灵脾 9 克 山茱萸 9 克 川芎 6 克 鸡血藤 12 克加减:脾虚食少者,加砂仁 3 克(后下), 陈皮 6 克;经期者,宜加川牛膝 9 克, 红花 6 克,,路路通 10 克;四肢不暖者,加桂枝 6 克;下腹 隐冷者,加文叶 9 克,乌药 9 克

2、 肾虚治法:补肾养血调经

方药:归肾丸加减

菟丝子 12 克 杜仲 10 克 枸杞子 12 克 山茱萸 9 克 当归 9 克 熟地 10 克 淮山药 12 克白茯苓 10 克 巴戟天 10 克 仙灵脾 10 克 补骨脂 9 克加减:经期加莪术 12 克,香附 9 克;畏寒肢冷者加桂枝 6 克,熟附片 9 克,乌药 9 克

3、血瘀治法:活血化瘀调经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桃仁 9 克 红花 6 克 当归 10 克 川芎 6 克赤芍 9 克 生地 9 克 香附 9 克 失笑散 9 克 (包煎)乌药 9 克 泽兰叶 12 克 京三棱 9 克加减:瘀久化热者加丹皮 9 克,炒山桅 10 克; 腹胀者加枳壳 9 克,木香 9 克;经少不畅腹痛者加桂枝 6 克,莪术 12 克,王不留行籽 9 克;气 滞血瘀者加木香 9 克,小茴香 6 克

4、 痰湿治法:臊湿豁痰通络

方药:苍附导痰丸

白茯苓 12 克 法半夏 10 克 陈皮 6 克 炙甘草 3 克 苍术 9 克 香附 9 克 胆南星 10 克 枳壳 9 克 六神曲 9 克 丹参 12 克加减:经期者,加没药 9 克,路路通 10 克,益母草 15 克, 去甘草;苔白腻,院问者,去甘草,加木香 9 克,砂仁 3 克(后下);肾虚者,加锁阳 10 克,熟附 片 9 克,或紫石英 15 克

以上就是有关剖腹产产后月经量过少的原因、类型和治疗的药方的详细介绍,如果有出现以上症状的产后妈妈,可以对照本人的具体表现进行对症的调理。但是如果一段时间的调理,仍然还是出现月经量过少的现象,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