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产妇怎样做才能把月子坐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怎样做才能把月子坐好?

2012-05-28 10:34:49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坐月子是中国女性的传统,而好的坐月子的方式是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健康的,那么产妇怎样做才能把月子坐好呢?虽然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但有些习惯并不是合理的、正确的,比如夏天坐月子的产妇,就被家中的老人告诫说不能洗澡不能洗头,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产妇生产后本身就会出很多的汗,而这时候如果不注意个人的卫生,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问题。

产妇怎样才能把月子坐好?从以下几点中一一说明:

1、口腔的卫生:

产妇家中的老人通常会告诉产妇,坐月子时是不能刷牙的,说是会使牙齿松动。但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的,产妇如果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是要得病的,口腔卫生更是无法保证。新妈妈当然要刷牙,但刷牙时一定要用温水,牙刷也不要太硬,可使用硅胶的指套牙刷,或者产后软毛牙刷。

专家提醒:如果新妈妈真的感觉牙齿松动,应找医生咨询,检查自己是否需要补钙。

2、头发的卫生

A、冲洗

新妈妈月子里照样可以洗头,但要注意把水温控制在37℃左右,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强的洗发用品。洗好后立刻把头发吹干。如果伤口疼痛,可以躺在椅子上,让家人帮忙。

专家提示:产妇在洗头后可戴上干发帽把头发里的水分吸干,干发帽、干发巾的吸水性是普通毛巾的7倍,吸水能力超强。

B、干洗

如果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话,也可以给头发来一次“干洗”——先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前后左右擦拭头皮。稍后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用梳子将脏物刷落。妈妈们可以在每天中午时擦拭一次,再用软梳梳理头发,好让头部气血畅通,保持脑部清新。

专家提示:新妈妈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3、身体的恢复

产后的前几日,有些妈妈身体比较虚弱,有些则会因伤口大、撕裂伤严重或腹部有刀口,遇到这种情况,可用以下方法进行擦浴。

1、用烧开的水加入10ml的药用酒精(如果没有药用酒精,不妨买一瓶二锅头代替)及10g的盐,掺和着成为擦澡水。

2、等冷却后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身体各部位。

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专家提示说:

1、产妈妈应切忌盆浴,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2、不要空腹淋浴,洗澡时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水温过低会导致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产妇怎样才能把月子坐好?这个问题也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是一些旧的习俗还是要该摒弃时要摒弃,老人们所说的不能洗头洗衣澡刷牙等也都是不可一概而论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听取妇产科专家的建议,不但让自己的身体能够恢复正常,而且还可以在月子里保养的更好,甚至会治疗一些小毛病,因此,坐月子是一定要引起重视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