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妇坐月子期间该不该用坐月子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坐月子期间该不该用坐月子水

2012-08-20 16:13:24来源:宝宝地带

什么是“坐月子水”?到底能不能起到商家所标榜的神奇效果呢?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产妇的“坐月子”越来越重视,很多人都认为月子坐得好不好,关系到产妇以后身体是否健康。于是就有许多商家瞄准这块市场,衍生出“坐月子水”这种商品,其实就是蒸发出酒精的米酒水。

通过商家的广告和民间的流传,认为坐月子时所有食物都要用「米酒水」、「坐月子水」去煮,这样才能让产妇尽快恢复身材。其实这并没有科学的依据,因为米酒酒精浓度非常低,而酒精挥发后应该也只有剩下水及一些添加物罢了!

近期政府卫生单位调查市面上所谓“米酒水”、“坐月子水”,因为民众本来就有权利知道自己花了钱而喝到的到底是什么水,专家认为“月子水”实际难以彻底去除酒精成分,产妇吃后酒精会通过奶汁进入宝宝体内,可能会影响初生儿的发育

所以“坐月子水”更多是一个噱头,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通过日常方式的调养,一样可以健健康康的坐完月子。中国人一直以来有“坐月子”的习俗,只是因地域之不同会有不同坐月子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几种不同地方产妇的“坐月子水”。

广东地区一般喜欢喝补血补气的汤水、北方人坐月子则喜欢用甜酒酿,而台湾民间传统产后吃麻油鸡酒,所以,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传统习惯。

老一辈的人生产后会自行服用生化汤,然而,传统禁忌认为产妇坐月子时不可喝水,常常会告诫媳妇或女儿说:“喝水会造成大肚婆!千万不可以喝水!” 临床上,在妇产科病房或妈妈教室对产妇做中医产后调理宣教时,最常被一般民众问到的问题就是:坐月子真的不能喝水吗?

其实不然,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和坐月子期间都会出很多汗,以及分泌乳汁也需要消耗体内的水分,所以产妇适当的补充水分也是非常有必要。

然而因为孕妇到了怀孕末期身体里就比怀孕前多40%的水分,大约要到生产后一段时间才可将身体里多余水分全部代谢出去,一般产后会有一段利尿期,产后容易流汗及多尿来排泄多余水分,也可以通过少盐的饮食和加速水分的排出。临床上会告诉产妇及家属坐月子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尽量少盐,因摄取过多盐分反而会使水分置留在身体里。

中医产后调养宣教时,会鼓励产妇多补充蛋白质,譬如多喝鸡汤、鱼汤或牛奶,如此可以帮助排泄水分。如果产妇仍水肿厉害,临床上中医师会在生化汤中增加“泽兰”这味药以帮助排泄水分。会要求产妇多吃山药、意仁或四神汤来帮助利水。

如果产妇亲自哺乳,为了增加乳汁更会鼓励产妇多喝鸡汤、鱼汤或牛奶。若长辈真的坚持绝对不可以直接喝水,则产妇可以将荔枝壳洗干净,煮水当茶喝。这样也可以防止产妇产后出现水肿的现象。

以上就是有关产后坐月子期间产妇如何用水的说明,到底该不该用“坐月子水”,这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分辨,如果是进行母乳喂养的产妇,建议还是尽量少用或者是不用“坐月子水”,即使是少量的酒精,对初生宝宝还是会有影响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