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催奶药物,催奶中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催奶药物,催奶中药

2012-06-25 17:19:18来源:宝宝地带

催奶药物,催奶中药。不少新妈妈产后一直少乳或无乳,如果产后比其他新妈妈晚3-4天还是这个状况,新妈妈一定要就医检查,一方面检查乳房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请医生开一些催乳药。

王不留行的主要功能是下乳汁(催乳),还可以治疗痛经、闭经、乳痈肿痛,所以一直是催乳的首选中药。

可以将王不留行20克,当归15克,穿山甲、川芎、香附各12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或将这些成分制成散剂(研为细末),每次服6克,一日3次,温开水或黄酒送下。此外,用含本品的中成药下乳涌泉散亦可。适用于产后乳少,乳汁较稠或无乳,兼乳房胀痛的新妈妈。

也可以将王不留行25克,黄芪30克,漏芦、当归各15克,木通10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或将药用纱布包扎后与鲜猪蹄1000~1500克一同煨炖,分2~4次饮汤、食猪蹄。适用于产后乳少,乳汁清稀或无乳,乳房无胀痛感的新妈妈。

除此之外,还有几种中药也有通乳作用:

1、冬葵子:下乳滑胎,可治产后乳汁稀少或排乳困难、乳房胀痛。

2、王不留行、穿山甲:妇人服之,乳长流。治乳汁稀少或排乳不畅,可用王不留行煮猪蹄膀,配穿山甲、通草、黄耆等。

3、通草:用于产妇乳汁少,为下乳常用药,常配合王不留行、穿山甲使用,如下乳房。

4、王瓜、土瓜根:通乳药多用之。

5、滑石:通乳滑胎。

6、赤小豆:下胞衣、通乳汁,出自《本草纲目》;煮赤小豆汁饮,可下乳汁,出自《产书方》

但专家指出中药催乳要注意,虽然中药催乳汤一般无明显不良反应,但孕妇、月经过多者、小便带血而无滞涩疼痛者,均应忌用。此外,由于动物实验表明王不留行有抗早孕作用,故拟孕育者亦忌用本品。

当然,只要是药就肯定有副作用,中药也是如此。所以,最好是多采取食疗方法,用“催乳汤”来代替“催奶药”,既无副作用又提供营养成分。比如:花生猪蹄汤、赤豆鲤鱼汤,都可以治疗产后血虚乳少症。所以,新妈妈不要着急,放松心情,配合食疗和按摩,乳汁会慢慢增多的,中药疗法是万不得已的方法,建议新妈妈慎重使用。

相关文章

针灸催奶的方法

现在,由于环境污染、精神因素等的影响以及剖宫产率的增加,目前缺乳在我国妇女尤其是城市妇女中非常常见,且近年来有逐步上升的...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