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便秘知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便秘知识

2012-07-04 09:44:32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都会出现产后便秘的情况。产后便秘是指产妇产后饮食正常,但多日不排大便或排便时疼痛难以解出,又称为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产后便秘知识

产后便秘原因

本病产生的病因主要是产后失血伤津,肠道失润;或阴损气虚,因产而伤了元气,气虚无力推送大便过程中便结肠中,壅滞难下。根据其临床表现来看,其症状表现为血虚肠燥,阴虚火旺,气血虚弱三种类型。因此,要想改善此种症状要通过食疗药膳慢慢调理,其调理重在补血养阴,润肠通便。

由于产后血虚肠燥,大便干结、数目不解,或解时坚涩难下,但饮食正常,腹无胀痛,面色萎黄,舌谈苔薄,脉虚涩。阴虚火旺,因便秘导致腹满胀痛,手足心热,心烦口渴,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气血两虚,大便艰难,伴气喘自汗,头晕目眩,精神疲倦,脉大而虚。

产后便秘防治

1、选择剖腹产的孕妇在剖腹产之前,为防止细菌病毒感染,往往会被注射抗生素类药物,导致肠道内菌群生存环境变化。因此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多食含有大量益生菌的食物。《积滞与疾病》(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一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人体的排毒依赖于脏器及其胃肠道的健康程度。书中推荐了散积丹这种新疆天山牧民们喜食的由各种天然食材配制的中药。

该药本身并无直接通便作用,而是通过补充脏器机能,恢复肠道自我清洁的能力解除便秘。

2、调整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膳食纤维等。但切不可食用未完全熟透的香蕉,未完全熟透的香蕉会对肠道产生收敛作用,会加重便秘。

3、加强产后锻炼,传统习俗中完全卧床的静养是不科学的,这会使新陈代谢减慢,容易引起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4、大便已秘结,无法排出体外时,可使用开塞露,待大便软化后就可以排出。

5、如果连续出现便秘可以饮用天然花草茶也可以服用药物类的缓泻剂。对付产后便秘良,恢复元气作用明显。

产褥期是产后的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孕妇体内孕激素急剧下降,再加上新生命的到来,会给新妈妈带来种种不适应。新妈妈应学会尽快学会转变角色,如果以前若有挑食的习惯,那么现在就需要改变。

饮食建议:

多吃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如山药、粗粮、芹菜等各种绿色蔬菜。多吃水分多的食物如橙子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多吃能够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蜂蜜、香蕉、芋头、苹果。

多吃富含有机酸的食物如酸奶,牛奶,增加消化与通便功能,可常饮用。

多吃含脂肪酸的食品如花生米、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

以上方法对治疗产后便秘大有疗效,年轻妈妈可以斟酌自己的情况进行调养。

总结:便秘是养生保养的大忌,也是疾病的万恶之源。而产妇由于身体的特殊状况,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此时要注意相关方面的调理,加强各方面的营养。同时,适当户外活动,使全身血脉运作起来,肠胃才能通畅。

相关文章

产后便秘吃什么好

产妇产后发生便秘后应如何食疗?大部分产妇产后都有便秘的症状,为此很是让她们头痛,那产妇产后发生便秘时应如何食疗呢?妇科专...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