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

2012-07-16 14:08:37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产后身体处于康复期,如果此时护理得好,可以改善女性体质。正确的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是产后护理的一个重点,合理的饮食可以补充产后妈妈所需要的大量营养,又可以帮助排出恶露,作用甚大,所以各位爸爸妈妈对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要予以重视哟。

有荤有素,粗细搭配

有荤有素和粗细搭配是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之一。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要遵从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进行合理搭配,才可以补充妈妈身体所需的足够营养和通过母乳把营养成分传递给婴儿,所以有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妈妈在月子里都要改掉这种习惯哟。

基本来说,所谓有荤有素和粗细搭配,就是让妈妈产后每天的食物品种要丰富,荤菜素菜搭配着吃,经常吃些粗粮、杂粮。

可以多吃的食物:

1、奶类及其制品。因为他们含丰富的钙质,可以帮助准妈妈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

2、动物内脏类,含丰富铁质,可以帮助准妈妈预防贫血;

3、红色肉类、贝壳类,因为含丰富的锌,这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好处。此外,产后妈妈要避免吃麦片、麦芽、大麦茶,因为这会让妈妈们回奶,所以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应避免食用,另外妈妈们也要少吃竹笋、菠菜等含植物酸的食物,以免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清淡少油,保证热量

清淡少油和保证热量是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之一。妈妈们在月子里卧床比较多,所以食物应以黑鱼、虾、黄鳝、鲫鱼、鸽子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为主,这样能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而且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容易吸收营养,在烹调方法上要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另外热量是保证泌乳量的前提,所以不要为了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以免摄入的热量不足而影响妈妈的泌乳量,让宝宝的“口粮”得不到保证,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产后补钙

产后补钙是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之一,因为钙质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让母体钙质流失严重,容易缺钙。产后补钙可以跟着以下方法做:

1、多吃豆类或豆制品、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酱、西兰花及羽衣甘蓝等,这样能保证钙的摄取量。正常是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摄取到100毫克的钙。

2、建议产妇产后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优质钙。

3、多去户外晒太阳,并做产后保健操,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

4、食物中的钙含量不好确定,所以妈妈们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这样,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补足了钙。

剖宫产妈妈的饮食要求更高

剖宫产妈妈的饮食要求更高是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之一。因为剖宫产手术中的麻醉、开腹等手段,对妈妈身体本身就是一次打击,让剖宫产妈妈产后恢复会比正常分娩者慢些,所以对营养的要求比正常分娩的产妇更高。

专家建议,剖宫产后,可先喝点萝卜汤,帮助因麻醉而停止蠕动的胃肠道保持正常运作;术后第一天以流质食物为主,如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术后第二天,可吃些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如肉末、鱼肉、蛋羹、肝泥、烂面烂饭等;术后第三天,可以吃普通饮食了,但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各位妈妈,产后恢复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一定要遵从产后营养饮食的原则,在照顾到产妇虚弱肠胃的基础上,补充产妇身体所需,这样才能保证产后妈妈尽快恢复健康,也才能保证宝宝通过母乳能吸取足够的营养,能健康快乐成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