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做好月子母婴都健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做好月子母婴都健康

2013-01-18 09:58:08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既关系到产妇自身的健康,又对新生婴儿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所以,家庭和社会都应该充分重视女性坐月子,为其创造出一个舒适、优良的休养环境,形成一种和谐、欢乐的氛围。新妈妈的家人应该有丰富的有关坐月子的知识,知道产妇和婴儿在月子期间的需要。妈咪自身也要对坐月子有充分的认识,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几个问题尤其值得注意。

1、 环境:产妇居住的环境要舒适、安静、阳光充足。室内要定时通风(要避免对流风),以使空气清新,有足够的氧气供给母亲和婴儿。室温一般应保持在18-22度,湿度为60%-65%。冬季,可在暖气或炉火上放个水盆,让水蒸汽蒸发出来,以保持室内的湿度。

2、 饮食:因为分娩时体力消耗严重,腹部肌肉也出现松弛,所以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产后最初几天应该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多喝些汤类,以助于下奶;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哺乳的产妇要多吃含钙的食物或者补充钙剂。每日热量的供给为2700-3000千卡,其中主食400克,肉类100 -150克,鸡蛋2个,牛奶250克,豆制品100克,青菜和水果400 -500克。每日要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除三餐外还应该适当加餐。

3、 休息:产后产妇要充分休息,否则就会出现疲倦、焦虑、精神抑郁,并影响乳汁的分泌。每天应争取睡10个小时,睡时采用侧卧姿势,这样有利于子宫的复原。

4、 产后活动:产后8小时可在床上坐一会儿。如果分娩较为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就可以随意活动,但是,不能站立时间太长,或者久蹲、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产后8周,可以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要想恢复形体,可做做产后体操。

5、清洁与卫生:产妇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使用的卫生贴、会阴垫要消毒杀菌。另外要勤洗澡、勤换内衣,使皮肤干燥清洁。如果会阴切开,伤口尚未拆线,则要每天擦洗一次外阴。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漱口,按时刷牙。

6、月经的恢复:哺乳者月经时间会推迟,大约8-10周恢复月经;40%不哺乳的产妇在产后6-8周月经来潮;产后6周月经来潮的哺乳妇女只有10%-15%。

7、 注意恶露的变化:恶露是产后阴道排出的分泌物。它含有血液、坏死的子宫蜕膜和黏液。随着时间推移,恶露的颜色由血性逐渐变浅,量也逐渐减少,大约产后4- 6个星期会干净。

8、产后复查:产后复查一般在产后6-8周进行,其目的是观察产妇的身体是否恢复正常,并接受健康教育和避孕指导。复查的内容有测体重、血压,盆腔检查,乳汁分泌情况检查,血、尿化验,如有合并内、外科疾病者,还要做相应的检查、化验。产后检查正常,才能重新开始工作。

9、性生活与避孕:产后生殖器恢复到非妊娠状态大约需要8周时间,所以一般2个月后才能有性生活,否则会引起产褥感染。大约有20%的哺乳者月经虽未恢复,表现为闭经,但却可以排卵,甚至妊娠,故仍需要采取避孕措施。应该以工具避孕为主要方法,如阴茎套、宫内节育器等。不哺乳的产妇则可以口服避孕药物,因为复合型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成分,会抑制乳汁的分泌。

总结:坐好月子对母婴都会健康,以上几点一点要多加留意。让产妇做月子有一个舒适的环境,饮食合理,且注意其个人卫生,并注意身体的变化,同时,也要适当做些活动。在6-8周后进行产后的检查,看身体是否恢复正常。产妇要及时调节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使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情。坐月子大有学问,产妇和家人都应该重视,这样,才会使母亲和婴儿都有健康的身体。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