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不适的各种调理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不适的各种调理方法

2012-09-04 10:31:0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由于气血大量消耗,自身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出现产后一些常的症状,体虚、多汗、乳房肿胀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都会对产后身体的恢复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产后要哺乳等因素考虑,产后大部分身体不适的症状都可以通药食疗来解决,下面介绍产后常见的不适症状和对应的调理方法,我们今天一起学习一下。

眩晕

眩量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只要是因为分娩失血过多和体力消耗造成的,全身血液不能迅速地到害脑部,就会产生眩晕感,有时还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头痛等症状。

调理方法:服用乌鸡白凤丸,或取羊肉500g洗净切片,黄芪50g、当归50g、大枣10个、生姜1块,用慢火炖烂,吃肉喝汤。

多汗

多汗一般在分娩后半个月内较多,由于产后需要排出体内积存的大量水分,所以出现多汗的现象。

调理方法:可以服用玉屏风散(丸),或取浮小麦50g用纱布包好,羊肚200g切片,加水后放在一起煮熟,喝汤吃肚片,会起到一定效果。

体虚

分娩时失血过多、元气受损是造成体虚的主要原因,基本每个产妇都会出现这个问题,就算平时体质再好也会让产妇感到虚弱。

调理方法:中药膳食可以使身体加快恢复,可以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

乳房肿痛

产后出于分泌的乳汁较多,宝宝又太小,胃容量小吃不完,很容易导致奶水过多而使乳房肿痛,或泌乳不畅都会引起急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房胀痛、乳汁结块排乳不畅、发烧和怕冷,不及时治疗就会继续发展成乳房脓肿,最后脓肿破口流出脓液。

调理方法:可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或毛巾热敷按摩乳房,也可以服用中药粥,方法是蒲公英60g、金银花30g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g在汤中熬成粥。如果乳腺肿胀厉害,同时伴有发烧症状,要及时就诊,暂停哺乳。

便秘和痔疮

产后长期卧床,缺少动力量会容易发生便秘,引起痔疮,分娩时会阴伤口的疼痛,也会使产妇怕痛而害怕排便,促使便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调理法:可以服麻仁润肠丸等润肠类中成药,还可以选择药膳,如取核桃仁5个、桃仁20g去皮捣烂;黑芝麻20g炒熟研烂;蜂蜜50ml,与适量粳米煮粥,早晚喝。

以上这些不适的症状基本每个产妇产后都会遇到,但不能对其置之不理,这些就会影响到产后身体恢复的进度,会容易落下月子病,所以根据自己的不适症状针对不同的食疗,都可以得到治愈或好转。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