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预防新妈妈产后便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预防新妈妈产后便秘

2012-09-07 15:56:51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中的新妈妈便秘是常见的疾病,所以要了解如何预防新妈妈便秘是家长应该掌握。 宝宝从孕育到诞生,给新妈妈带来新的幸福和喜悦,可是另一种难言之隐也如约而来——便秘。有很多新妈妈曾咨询我这个问题,怎么才能让新妈妈做好月子那?那么,下面来看具体的方法吧。

1、 月悦台湾油饭

原料:糯米30克,去柄香菇5克,红萝卜5克,大蒜5克,五花肉25克,虾米5克,带皮老姜4片,黑麻油适量,月乃汤50毫升。

制作:糯米洗净沥干,于月乃汤中泡8小时,沥干,泡过的水备用;香菇、虾米泡于1中留下的水,泡软后香菇切成丝;老姜、五花肉、红萝卜等切成粗丝;锅加热后放入4大匙黑麻油,将老姜、大蒜放入,炒成浅褐色;加入虾米、香菇、五花肉及红萝卜,炒至香味溢出;锅内重新加热,放入三大匙黑麻油,糯米下锅炒至有黏性,加入5中的原料一起炒;将炒好的原料装入蒸锅中,并加入泡过的虾米及香菇的月乃汤,分量盖过所有原料;加入蒸笼,蒸热即可。

营养小秘诀:

黑麻油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具有预防便秘及内脏下垂的作用。

2、 美味时蔬

原料:红菜、红苋、红萝卜、菠菜、西红柿、香菇、红枣

制作:将蔬菜洗净;老姜刷干净,带皮切成薄片;用适量的黑麻油、其中一种或自行搭配的时蔬加入月乃汤沸腾后,小火煮烂即可食用。

营养小秘诀:

这些蔬菜中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C,既可促进消化,又可预防便秘。

3、 五谷饭

原料:大米5克,小米5克,燕麦片5克,玉米片5克,糯米5克,月乃汤50毫升。

制作:将原料洗净,在月乃汤中浸泡一小时,以水超过原料1厘米左右;先用大火煮开,转为小火;至糯米熟,香气四溢即可食用,据个人口味及食量可自行调节用量。

营养小秘诀:

这款食物富含粗纤维,不仅消食开胃,同时还能增加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发生。

4、 黄豆薏仁饭

原料:薏仁15克,白米30克,黄豆5克,月乃汤3毫升。

制作:将原料洗净,在月乃汤中浸泡1小时,以水超过原料1厘米左右;先用大火煮开,转为小火;至黄豆薏仁熟,香气四溢即可食用,可据个人口味及食量自行调节用量。

营养小秘诀:

可以促讲新陈代谢,补充植物蛋白,同时促进肠道蠕动。米饭可用电饭煲一次多做几日份,放入冰箱,食用时加热即可。

总结:

以上是几种预防新妈妈便秘的食物。产后便秘主要是因为产后胃肠功能减低,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产后体质虚弱或手术伤口使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卧床时间多,活动减少,影响直肠蠕动。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排便时收缩无力。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缺乏纤维素,食品残渣减少。产后妈妈不但要合理的饮食还有适当的运动,避免便秘的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