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减轻乳汁淤积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减轻乳汁淤积的方法

2012-08-07 14:20:34来源:宝宝地带

有很多产妇反映在产后会有一定的乳汁淤积的现象。乳汁淤积症是哺乳期因一个腺叶的乳汁排出不畅,致使乳汁在乳内积存而成,临床上主要表现是乳内肿 物,常被误诊为乳腺肿瘤。还有的是因为妈妈们为了早日恢复身材,防止乳房下垂,而选择人工喂奶,这就会造成乳房中的乳汁没能正常排出。通畅情况下,可通过 乳汁淤积按摩手法,可以帮助产妇减轻乳汁淤积的情况。

产后妈妈在哺乳宝宝的时候,由于身体、习惯、姿势等因素,会造成乳汁淤积的情况。如果出现乳汁淤积的情况,产妇一定要多加注意,除了保持乳房皮肤清洁,防止乳头损伤外,还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恶化成乳腺炎。

简单易行的按摩手法

乳汁淤积按摩手法之推抚法: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乳汁淤积按摩手法之揉压法:以手掌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乳汁淤积按摩手法之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10~15次。

乳汁淤积按摩手法之振荡法:以右手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

预防乳汁淤积的方法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正确的喂奶方式。一般常用坐式、侧卧式、环抱式等。正确的喂奶姿势有利于防止乳头疾病的发生。根据婴儿需要随时哺乳。每次喂奶后应将乳汁排空。

哺乳时不要让孩子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每日至少用温水洗浴乳房两次。这样不仅有利于乳房的清洁卫生,而且能增加悬韧带的弹性,从而防止乳房下垂。

乳罩选戴松紧合适,以免会有不适感,哺乳期不要过长。孩子满10个月,即应断奶。

坚持做扩胸运动,加强锻炼促使胸肌肉发达有力,增强对乳房的支撑作用。

哺乳期妇女应注意休息,保持精神愉快,增强全身抵抗力,防止乳房增生的现象。一旦发现乳腺炎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产后乳汁淤积一般而言是很正常的现象,科学合理喂奶是可以避免这种状况的。但是如果这种淤积现象迟迟不能散去,就要进行护理了。我们以上介绍的方法是很有 效果的,因为,产后妈妈要承担母乳的责任,我们是不推荐使用药物等其他手段进行理疗。我们推荐的方法既简单有科学安全,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可以很好的效 果。

总结:很多女性反映在产后会有乳汁淤积的现象,觉得很是困扰,基于此我们向给位妇科医生打听了很多好的方法,能够利用按摩推拿的方法来 解决这种现象。其实,这种看似简单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您在照顾宝宝的同时,也可以试着做一些按摩推拿的保养方法。相信一定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