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怎样才能正确的清洗外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怎样才能正确的清洗外阴?

2012-08-22 10:35:05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面对着恶露以及一些阴道炎症,很多新妈妈都感觉十分难受。经常是清洁消毒,可是依然会出现外阴刺痛以及红肿的情况,有些分泌物还有异味。其实,出现这些情况都是因为产后清洁工作没有注意技巧,并非洗干净,并且消毒了就可以了。

有新妈妈问,谁不会啊,这有何难?其实啊,这个是的确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因为外阴是引起产褥感染的门户。分娩后,正常情况下,产后3周内,子宫要排出恶露,阴道、子宫颈、外阴及子宫内创面尚未愈合,外阴及肛门周围常有血迹秽浊,稍不注意卫生,就会发生创面感染,引起生殖器炎症。因此,这外阴的清洁要特别当心。

首先,新妈妈要有自己专用的清洗盆和专用毛巾。清洗盆使用前要洗净,毛巾使用后晒干或在通风处晾干、因毛巾日久不见阳光,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所以要定期清洗后暴晒。 清洁会阴部时,要用温开水,不需加其他药物,每天至少清洗两次。

其次,清洗擦干后要垫上卫生巾,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外阴不接触未消毒的裤子,保持外阴干燥;另外,还可以让卫生巾及时吸收阴部的分泌物,不过,新妈妈要注意及时更换卫生巾。会阴伤口要每天检查愈合情况,如有感染症状应提早拆线,以利引流。

再次,新妈妈如有会阴部撕裂伤或会阴侧切伤口,阴部肿胀明显的可用温热毛巾热敷,每天3次,产后5~6天开始;也可用温水1:5 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每晚1次,促进会阴部伤口愈合。分娩时造成的会阴损伤要完全愈合,大约需2周左右时间,基本愈合后可改为每天用温开水清洗会阴1次。

最后,要注意大便后的清洁问题。新妈妈大便后养成用手纸由前向后揩试干净,并用温水清洗或冲洗肛门。若肛门口留有粪渍,很容易让粪渍内肠道细菌趁机进入阴道,引起炎症。所以,每天至少应在晚上和大便后洁阴两次。

新妈妈产后对于外阴的护理主要是注意不要残留分泌物和排泄物,因为这些都是带菌物质,很容易在比较温暖的地方迅速繁衍,由阴道上行至子宫等生殖器内,造成新妈妈生殖器官的二次伤害。所以,新妈妈一定要保持自身的干净清爽,同时对于贴身衣物,要每天更换,更换下的衣物要暴晒消毒,只要按照以上技巧做好个人卫生,新妈妈可以顺利度过产褥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