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女性产后工作应换种心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女性产后工作应换种心态

2012-12-12 10:32:20来源:宝宝地带

修完漫长的产假,很多女性朋友就该回到单位上班了。重新回到阔别多日的工作岗位上,专家建议,女性产后工作应换种心态。这是因为很多女性重新回去工作,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就产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女性产后工作换种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都知道,在美国女性都是不“坐月子”的,超过半数的新妈妈在生育后6周即恢复工作了。但是专家告诉我们,这是很不科学的。很多人在工作后会出现头痛、疲劳、乳房不适、性欲降低等症状,这就是跟产妇太早上班有关系的。一个合格的产妇,都会选择选择做两到三年的全职主妇,然后再重新开始工作。这样不仅是为了照顾孩子,也是为了让自己为产后工作换种心态,更好地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产妇过早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心态,很有可能影视一定程度上的社会功能退缩,继而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导致“产假后休克”。具体来说,产生这种现象有三个原因。

一、自我角色转换不过来,家庭琐事缠身。

产妇们修完产假,虽然已经回到公司上班,但是上班的时候要担心孩子的温饱,下班的时候回到家还要面对琐碎的家务。在这种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之下,如果还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很容易心力交瘁的。严重自然会影响到工作效率。

二、专业知识停滞不前,甚至很多都想不起来了。

产假期间,很多准妈妈对专心待产,关心都是关于新生儿的问题。所以,妈妈们很难再有过多的时间去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的工作思维和方式一直停留在休假前。而且休假的时间越长,这种停滞就越明显,与同事之间的差距就越大,回到公司上班的时候就越难跟上节奏。

三、社会上对孕产妇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的偏见。

社会上普遍认为,刚生完孩子的女性,大多数的心思都在孩子的身上,就算回来上班了也不会专心投入,对工作的、态度不像以前那么认真了。所以,再回到工作上的产妇,很难像以前一样受到老板器重和同事拥护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产妇的工作积极性。

那么,怎样解决好“产假后休克”的问题呢?女性产后工作应换种心态,可以采取以下办法尽早“复苏”。

首先,可以在休假的时候与同事保持联系。这样就可以时时掌握公司的各项动态,自己回到工作岗位上也不至于那么被动,尽快融入团队中。也可以帮助自己建立感情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拉拢帮助。

其次,妈妈们换种心态对待工作,要以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想想自己长时间不工作,原有的工作方式是不是已经不适合现在公司的要求了呢?企业是否正在进行新的任务,需要自己逐渐来熟悉?把自己当作新人,更有利于观察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再次,适当地让周围的人了解自己的处境,懂得“求助”。比如,请丈夫或者其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帮助自己,让丈夫请小时工或者保姆照料孩子、做家务,让同事帮助自己完成新工作任务等等,这样都能帮助减轻自己的压力。

总结,新妈妈们在休完产假回到工作中的时候,应该确保自己调整好了心态。女性产后工作应换种心态,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工作的负责。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