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做好月子的几大关键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做好月子的几大关键点

2013-05-10 11:00:42来源:宝宝地带

初为人母,激动的心情每个人都能理解,但是新妈妈在高兴之余也要多多照顾自己的身体,分娩后,产妇至少需要六个星期才能让身体的代谢水平恢复到产前,这段期间被称为“月子期”月子做的好不好,与妈咪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那么月子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为了让每位产妇能够做好这关键的月子,我们专门请专家来指点一二。

1、注意伤口的恢复情况

剖腹产手术完成后,医生会用纱布和透气纸胶带覆盖伤口处,这是为了保护伤口不被细菌感染,在术后24小时内,要以酒精完成第一次换药和检查。一般来说剖腹产一周后妈咪就可以回家调养。在家里休养的时候,妈咪不要随意涂抹药物在伤口处,要注意保持伤口的干燥,尤其是夏天容易出汗,建议可穿着丝质类的衣服,丝类衣服比较凉爽。 2、合理膳食

产妇膳食要先从流食开始,再慢慢过渡到正常的饮食,当然饮食要保持清淡并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生产消耗了妈咪很多的精力,合理的膳食不仅有利于身体的恢复,也起到调节的肠胃的作用,可以避免产妇产后便秘等问题。

3、产后2周,选择擦浴

剖宫产在腹部留下的切口在两周之内是不可以沾水的,所以妈咪们要忍受下不能淋浴的痛苦,暂且选择擦浴。

4、适当饮用红糖水

红糖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还能起到利尿的作用,不仅能够预防尿失禁,还能促进恶露的排出。相信每位妈咪都知道,恶露要是滞留在体内绝对有害健康。  

5、保持外阴清洁

产妇要勤洗外阴,避免细菌的感染,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小盆和毛巾,每次清洗前都要把清洗工具消毒。

6、适当按摩子宫,避免产后大出血

生产完后,在脐下方可以摸到一团硬块,即为子宫。产妇可适当地按摩子宫,增强子宫收缩,避免发生产后大出血。

总结:在坐月子的时候妈妈们的心情要保持平静哦,的确为了平安的生下小宝宝,妈咪们都吃了很多的苦,妈妈的伟大是值得尊敬的,女性是可以时刻保持优雅的,让我们都做一个有着柔顺心灵,外柔内刚的妈咪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