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祛除疤痕 > 产口伤口护理莫要忘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口伤口护理莫要忘记

2012-11-26 10:57:1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伤口的疼痛都是让很多新妈妈觉得很不舒服的,如果护理时不注意,还会接着让新妈妈们痛苦不堪,所以产后的伤口护理是很重要的,可是并非所有的伤口都只要消毒好就行了,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过要想护理,首先了解伤口的形成原理:

自然产伤口

自然生产会对新妈妈的子宫颈口及阴道组织造成改变或破坏,但是,伤口通常会在产后自行愈合;反而若是因为产程进展太快,或待产期间不当用力导致阴道撕裂伤,则往往须藉助外科修补术加以缝合,才不致延缓复原的时间。

所以,在生产时,为避免新妈妈发生较大范围且不易处理的会阴撕裂伤,产科医师或助产士通常会以会阴切开的方式帮助胎儿顺利诞生,由于会阴及阴道的血管丰富,所以切口大约要3~4个礼拜才可完全愈合。

剖腹产伤口

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的因素,不少新妈妈选择剖腹生产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可以帮助无法顺产的新妈妈能够安全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表皮伤口在术后5~7日才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所以,大约需要4~6个礼拜才可完全恢复。

但不管如何,新妈妈都要做的是保持伤口清洁干燥、不要盆浴,要温水淋浴;注意营养吸收,少吃辛辣刺激和深色调味品;同时,还要注意适度运动、勿提重物,最重要的是,千万不可太早过性生活,检查确定可以性生活时,也要注意动作温柔,不可粗暴。

怀孕、生产对大多数的女性而言,是生命中重要历程之一,女性身心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及改变。然而,生产并不是阶段性任务的结束,相反的,更艰巨的挑战才要展开,如果没有健康身体作基础,如何能为出生的宝宝奠定成功的第一步,所以新妈妈生产后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自身身体的恢复,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健康。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