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催奶鸡汤,催奶鸽子汤,催奶猪脚汤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催奶鸡汤,催奶鸽子汤,催奶猪脚汤

2012-06-25 16:31:03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产后催奶可别着急,生产一周后再慢慢进补才可以补得充分,补得健康,对于催乳方子可要仔细挑选适合自身体质的,不可急于求成,不论食物属性,一概下肚。这里介绍几种配方,新妈妈选择食用:

一、乌鸡白凤尾菇汤

原 料:乌鸡500克,白凤尾菇50克,料酒、大葱、食盐、生姜片各适量。

制 作: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及爪,洗净。沙锅添入清水,加生姜片煮沸,放入已剔好的乌鸡,加料酒、大葱,用文火炖煮至酥,放入白凤尾菇,加食盐调味后煮沸3分钟即可起锅。

用 法:佐餐食用,每日1~2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

功 效:补益肝肾,生精养血,养益精髓,下乳。适用于产后缺乳、无乳或女子乳房扁小不丰、发育不良等。

二、母鸡炖山药

原 料:母鸡1只、黄芪30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红枣15克、黄酒50克

制 作:母鸡洗净后,将黄芪、党参、山药、红枣置入鸡肚,药上浇黄酒,隔水蒸熟。1-2天内吃完。

功 效:可用于脾胃虚弱少乳者。

三、田七红枣炖鸡

原 料:鲜鸡肉200克(去鸡皮),田七5克,红枣4粒,姜1片,盐少许。

制 作: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水至八成满,大火隔水炖约2小时,加入调味料,取出,即可趁热饮用。

四、清炖乌骨鸡汤

原 料:乌骨鸡肉1000克、党参15克、黄芪25克、枸杞子15克

制 作:乌骨鸡肉洗净切碎,与葱、姜、盐、酒等拌匀,上铺党参、黄芪。枸杞子,隔水蒸20分钟即可。 功 效:主治产后虚弱,乳汁不足。

五、冬菇鸡翅

原 料:鸡翅10只,水发冬菇10个,鸡清汤750克,红葡萄酒100克,酱油、精盐、味精、白糖、葱、姜各适量。

制 作:

1、将鸡翅的翅尖剁掉,用酱油、料酒腌渍片刻;冬菇去蒂洗净,切片;葱切成7厘米长的段。

2、炒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鸡翅,炸至金黄色时捞出沥油。

3、 炒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放入葱、姜煸香,倒入鸡翅,加红葡萄酒、酱油稍煸上色,加入鸡汤、味精、盐,大火烧开,盛入砂锅内,用小火焖熟。

4、炒锅置火上,放少许油,下葱段、冬菇煸一下,倒入砂锅中,把余下的葡萄酒也倒入砂锅内,用小火焖20分钟即可。

功 效:此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钙、锌及多种维生素,其中,胶原蛋白质的含量尤其丰富。

六、催奶鸽子汤:

原 料:鸽子、大红枣、咸肉数片、鸡精、盐、料酒、木耳、葱姜、麻油

制 作:

1、鸽子活杀处理干净,切大块,放入锅内,加水半锅,倒入料酒、葱姜,煮40分钟。

2、放入泡发的木耳、咸肉片、大红枣,继续煮至鸽肉熟软。

3、加盐、鸡精调味,加葱段,淋一勺麻油提香。

七、催奶猪脚汤

原 料:猪脚、大红枣或无花果、花生米、绍酒。   

制 作:

1、猪脚洗净,大红枣或无花果、花生米用水泡透。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少盐调味即可。

功 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八、猪蹄通草粥

原 料:猪蹄1~2个,通草3~5克,漏芦10~15克,粳米100克,葱白2茎。

制 作:先把猪蹄煎取浓汤,再煎通草、漏芦取汁,然后用猪蹄汤和药汁 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葱白稍煮即可。每日2次,温热食。

功 效:通乳汁,利血脉。适用于产后无乳,乳汁不通。

九、酸菜猪手煲

原 料:猪手一只、川酸菜、花生及调味料适量。

制 作:

1、先将猪手斩开,放入开水中汆烫5分钟,捞出沥干;

2、在煲中加冷水和各种原料,用大火煮30分钟后改小火慢炖1小时,最后加盐调味。 功 效:花生与猪手都能够补血和通乳,是妈咪产后补身的上品。如果加一些川酸菜,就会使这道菜的口感鲜美异常,有助于提高产后体弱妈咪的食欲。

十、秘传涌泉猪蹄

原 料:环留行10克,漏芦10克,母丁香6克,天花粉15克,僵蚕10克,穿山甲10克,猪蹄一对。

制 作:水煎诸药3次,每次均去渣留汁,用药液煮猪蹄至烂即可。饮汤吃猪蹄,分顿服食。

功 效:疏肝通络,填精下乳。产后乳汁不下,乳房胀痛,按之有块,触痛。

十一、猪蹄茭白汤

原 料:猪蹄250克,白茭(切片)100克,生姜2片,料酒、大葱、食盐各适量。

制 作:猪蹄于沸水烫后刮去浮皮,拔去毛,洗净,放净锅内,加清水、料酒、生姜片及大葱,旺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至猪蹄酥烂,最后投入茭白片,再煮5分钟,加入食盐即可。

用 法:佐餐食用,每日1~2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

功 效:益髓健骨,强筋养体,生精养血,催乳。可有效地增强乳汁的分泌,促进乳房发育。适用于妇女产后乳汁不足或无乳等。

虽说以上这些汤水都有催乳作用,但新妈妈不可一概用吃,也要注意其疗效,对症饮用,而且不可太过着急,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无限制发乳,造成乳汁过多淤积,造成乳腺发炎。

相关文章

鲫鱼汤催奶,猪蹄催奶汤

产后新妈妈面对着变化的情况,加上经验不足,常常会产生心情郁结而导致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况,心情郁结自然影响到肝脏,而肝脏又是...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